English

地图出版一定要准确

2000-06-15 来源:光明日报 田水原 我有话说

因为住在北京,为了生活方便,就买了一本新出版的《北京地图册》(中国地图出版社2000年3月版)。我先是翻了一下,发现其中有若干错页,这显然是装订的问题,就到书店去换了一本。换来的新书应该是没有问题了吧?可是翻了以后,还是令我大失所望。

首先是对北京市的公共交通线路,该图册分了“城区”、“近郊区”、“远郊区”几个部分表示,但都是示意图,而没有同北京市的街道的实际走向联系起来,显然给人以不便之感。这同《北京交通游览图》(中国地图出版社2000年5月版)相比,就差得多了。

当然这还不是很重要的。更重要的是,《北京地图册》中关于北京市的公共交通,内容欠缺显然太多了。如近年来,北京市新开了不少交通线路,如十几条“专线车”,以及从601开始的十几条和从701开始的十几条“小区专线车”,在图上根本就没有任何反映。再如,已经在北京运行了好几年的“空调车”线路(到现在已陆续增加到20多条),在这本地图册上也根本没有反映。看到这些,使人联想到这本地图册所标示的究竟是哪个年代的北京市。是这个出版社缺乏这方面的资料吗?那么为什么同一个出版社出版的《北京交通游览图》对以上内容都有标示呢?当然,北京市的交通发展很快,听说今年又要新开十几条线路,要求地图上把这些都很快反映出来,确实有困难,我们也不对出版社作这样的要求。问题在于,已经运行了几年的交通线路,今年出版的地图上却没有任何反映,请问,读者要你这种地图做什么用?

图册中还有几个附录,其中有《高档购物中心图》,对照我手里有的一份《北京市大型商场销售额对比表》(2000年3月),排名第二到第六的依次是双安商场、百货大楼、蓝岛大厦、北辰购物中心、城乡贸易中心,图中全都没有列入,这究竟是为什么?是因为这些商场都不够“高档”吗?那么新开业不久的东安市场,应该是很高级的了,为什么在图中也不见踪影呢?王府井是北京市第一商业街,可是在这个《高档购物中心图》上,我们看不到百货大楼,也看不到东安市场,这名副其实吗?出现以上状况,当然不是疏忽,肯定是有原因的。什么原因?本文作者不想说,读者看了一定会猜得到。

再看《星级宾馆图》,北京市的星级宾馆当然很多,全都列入实际上不可能。但是,五星级宾馆总应该列入吧?其实不然。如在这个图上,就看不到长富宫饭店;不但如此,在朝阳区(长富宫地属朝阳区)的主图和分图上,也不见踪影;只是在《城区详图六》上才有所反映(但按照地图分例,这里实际上不属于城区)。还有更荒唐的事:贵宾楼饭店是一家五星级宾馆,在《星级宾馆图》上没有反映,在《东城区》图上也无踪影;在《城区详图五》上,倒是有个“贵宾楼饭店”,但按照图例所示,却是一个“餐馆”!

这本地图册还有更为严重的问题。我家住在朝阳区,当然对周围的地理位置就比较关心。在这本地图册上,我看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图,它出现在该书的26页《朝阳区详图二》,左半部分有京包铁路,从京包铁路东边的“东八间房村”伸出一条支线,在支线的东边,是一个半圆形的铁路线。看了以后,使人感到莫名其妙。这是第一。第二,在26页的右半部,其中所标明的河流(其中一条标明是“通惠河”)、铁路(其中一标明是“京秦铁路”)、公路等,竟无一处能同左半部对得上的。特别荒唐的是,右半部有一条无头的“京通快速路”是接在这个半圆形铁路的东边的。北京市尤其是我所居住的朝阳区有这样的地方吗?我感到惊讶。

为了解开这个“谜”,我把26页《朝阳区详图二》同第24页的《朝阳区》全图加以对照,知道了其中的问题。在《朝阳区》图上,从京包线往东伸出一条支线连接的是一个正圆形铁路线(而不是半圆的),而通惠河、京秦铁路、京通快速路等,位置都在那个环形铁路的正南方,而且离环形铁道相当远,而且按照《朝阳区详图》这样的比例,这些内容是根本不可能进入环形铁道东侧的。

由上可见,《朝阳区详图二》实际上是一幅错图。

出版地图是一项严肃的事情,尤其是像中国地图出版社这样的权威出版社,工作应该是严肃认真的,不能有半点马虎。但是,从《北京地图册》这本书上,我们却看到了不应有的硬伤。这种情况,是同中国地图出版社的名字不相称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